弦歌

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,少年游

16年2月12日,闫肃逝世,享年85岁,老空军终于脱下了军装。

16年5月25日,杨绛逝世,享年105岁,“我们仨”终于走完了一生。

17年12月14日,余光中逝世,享年89岁,一辈子的乡愁终于还是没能回到故乡。

18年3月14日,霍金病逝,享年76岁,年少时最亮的那颗启明星终于还是失去了光辉。

18年3月18日,李敖病逝,享年83岁,一生都在战斗的人终于也拿不动笔了。

18年7月11日,计春华病逝,享年57岁,回忆中的无眉恶人终于也倒在了尘土当中。

18年9月11日,单田芳病逝,享年84岁,嬉笑怒骂的说书人终于也成了古今一事。

18年9月28日,师胜杰逝世,享年66岁,带给我们无数欢笑的人终于也离我们而去。

18年10月25日,李咏病逝,享年50岁,那颗金蛋终于再无法砸开。 

18年10月30日,金庸逝世,享年94岁,刀光剑影恩怨情仇终于成了酒中一笑。

去年今日此门中,人面桃花相映红。
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——转自知友观同学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一个时代真的要结束了吗?


真的很难过,眼泪都不争气的掉了下来,昨天晚上消息刚出来的时候还奢求着这是谣言。一个个人就这么离开了。杨绛先生16年去世,周有光先生17年年初去世,余光中先生17年年底去世,当年文人自此风骨不复。霍金病逝,与病痛搏斗多年的他的突然离去是今年的开端。李敖嬉笑怒骂皆成文章,却也最终沉默离场。单田芳的病逝猝不及防,我跟着爷爷从小听他的说书,至今手机里存着他的三国演义,高三的时候还因为晚自习听他的三国演义被老师骂了一顿收走了mp3,评书我常听的三位中剩下的田连元和袁阔成,他们的作品在电脑里少了一位老友也会有一丝丝寂寞的吧。从小被父母教育说高考之前不要看金庸,因为金庸的小说写的特别好,特别让人看了还想再看,高中同学有一位特别喜欢金庸,她今天也不知道会多伤心。我从高考之后开始看,他的书我还没有看完,先生就离开了。刚看到消息还想着这是什么谣传,突然新华网就报道了,突然百度的图片就灰了。整个人都不知道说什么好,一直木木的看着首页写文的亲友们一个个开始悼念他,有的说自己毕业的论文还没有写完,领路人却离开了,突然一下眼泪就控制不住了,在宿舍背对着所有人无声流泪。那个写,侠之大者,为国为民,的人去世了。这一天我知道总是会来的,我不想它是今天,也不想它是明天,但是怎么就悄悄的来了呢,寂静无声又悄无声息的到来,怎么跑都跑不过它。眼泪止不住的哗哗的掉,尤其是看见腿子写的:泰斗去世,当激励我辈继续提笔,永不停息。还有栗子的漫画,他一直在你心里,永远不会离开。
真的很难接受,好像下一秒就会有人跟我说这是谣言,是媒体造谣,是他跟我们开的一个玩笑。虽然一直知道他年纪很大了,但我总觉得他就像,就像npc一样永远活着的,我真的曾经以为他,霍金,杨绛他们会一直一直都在的,一直都在的……
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武侠梦,从少林武当到明教丐帮,从义薄云天儿女情长到山河人间家国大义。而先生一笑而起,渺海阔而天高。
一个时代过去了,来自旧时代的我们却还茫然不知何处去。

金庸先生,山高水长啊,一路走好。

评论